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阴香樟树志愿者服务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闸街道儿童关爱之家——二十四节气之立冬

[复制链接]

36

主题

1

听众

108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0 14:38:5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2022年11月5日。离立冬还有2天,南闸街道关爱之家迎来了一场关于立冬话题的讲解,二十四节气属于冬日的那些,冬至有什么习俗,这都是孩子们想了解的,志愿者戴霞老师为孩子们一一解读。



立冬,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十九个,立,为开始之意,立冬便表示冬季的开始。立冬意味着进入寒冷的季节,人们倾向进食可以驱寒的食物。立冬,闽中俗称“交冬”,意为秋冬之交,立冬“补冬”。在广东的潮汕地区,立冬要吃甘蔗、炒香饭。在汕头,人们立冬吃用莲子、香菇、板栗、虾仁、红萝卜等做成的香饭,这些也都是温热的食物。在北方,立冬的规矩是吃饺子,因为水饺外形似耳朵,人们认为吃了它,冬天耳朵就不受冻。那在我们江阴,当然是要吃一顿馄饨啦。


冬季,要多食用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被称为产热营养素的食品。所以,冬季我们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狗肉、羊肉、牛肉、鸡肉、鹿肉、虾、鸽、鹌鹑、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御寒效果最好。当然,对于孩子们,冬季气温骤降,身体一些部位对寒冷特别敏感,应当特别注意保暖,孩子们要适时增减衣服。


听了戴霞老师的精彩解读,孩子们纷纷表示对于立冬这个节气有了一定的了解,知晓了立冬的一些饮食、文化、节气等方面的知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对于五千年文明的了解,孩子们表示每周会学习一点点,让自身对于传统文化有更深的领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联系我们|Archiver|江阴香樟树志愿者服务站 ( 苏ICP备13055802号-1   

GMT+8, 2024-4-20 10:28 , Processed in 0.21418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