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ieya 发表于 2014-11-16 20:30:42

说说我——废旧电池

      “我们是强大的废电池家族,我们的力量无穷无尽!”哈 哈,我唱的歌好听吧!什么,我夸张?我可一点也不说大话。就 说我们家族中的“钮扣”吧,只要把他弃入大自然,就可以污染 600吨水,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用水量呢,而中国每年要消耗 “钮扣”很多很多粒。
        就体积而言,咱们废旧电池在生活垃圾中确实是微不足道 的,可我们的危害大着哩。我的体内包含了汞、铅、镉等,这可是对自然环境威胁最大的几种物质,若将我们混入生活垃圾一起 填埋,或者随手丢弃,渗出的汞及重金属物质就会渗透于土壤、污染地下水,进而进入鱼类、农作物中,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 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人体一旦吸收这些重金属以后,会出 现 肺气肿、骨质软化、贫血,很可能使人体瘫痪。而铅进入人 体后最难排泄,它干扰肾功能、生殖功能。听了这些介绍,你该 知道我们有多厉害了吧!
        现在人类已经注意到我们的威力,许多城市主动给我们造 了“安乐窝”——废电池回收箱。可是懒惰的人们却很少送我们 回“家”。他们总是随手将我们与生活垃圾一起丢弃。我们的 “安乐窝”也是“鸠占鹊巢”,充塞着果皮、塑料袋等垃圾,有 的人还向里面吐啖呢。不过我无所谓,人类这样待我到头来吃亏 的还是他们自己。当他们有一天患上铅中毒、骨质疏松、神经紊 乱的时候,就该后悔了。这就叫“自作自受”。
     唉,其实我的心眼并不坏,我也希望与人类交朋友,为人类作贡献。虽然我有很多的危害,但只要人类能够善待我,我就 能为人类造福。废旧电池经过回收、加工、开发,其中一个产品 可利用于电视机的显像管,我的身体中还可以提炼出锰铁合金, 这可是炼钢所需的噢。人类啊,请好好地待我们——废电池吧, 我们不愿落下了“污染环境”“地球杀手”的千古罪名。当我们 “下岗”的时候,请你们不要随便丢弃,请把我们送进“安乐窝”,为营造绿色的家园尽一份力。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说说我——废旧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