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阴香樟树志愿者服务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42|回复: 1

日本是如何回收手机电池的?

[复制链接]

8

主题

1

听众

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发表于 2014-11-6 10:45:30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有严格垃圾分类制度,手机电池作为不可燃垃圾处理,规定尚可使用的手机电池要用绝缘胶带把正负两极贴封严密,以防在回收过程中接触导电物质引起火灾。手机电池回收后交还电池生产企业处理,政府对这些企业给予相应的补贴,鼓励企业回收的积极性。生产厂商自觉统计回收率
    2007年10月,京瓷、索尼等22家日本主要的通信公司、手机及电池制造商自发成立了一个民间组织,将其命名为“锂电池自主回收促进会”。该促进会在其成立宣言中表示,日本各有关厂商有责任促进手机电池及电脑用锂电池的自主回收工作,目标是使锂电池的回收率达到百分之百。
    目前,在该组织的网站主页上,不仅能看到有关锂电池回收方法的介绍,更有不断更新的各大公司对旧锂电池回收情况的统计。例如,通过统计数字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截至今年1月18日,三洋电池公司共回收废旧手机锂电池130万块,回收率为79.5%,松下电池公司回收废旧手机锂电池16万块,回收率为48.5%等数字。
    1吨可提炼出100克黄金
    崇尚科技立国的日本似乎总能在能源循环利用领域探索出一条先进的道路,面对目前每年回收的数千万块废旧手机电池,一些科研机构和回收公司更是把变废为宝的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前几年,对于废弃的镍镉手机电池,日本发明了一种“火烧法”的处理工艺,燃烧后的残渣其主要成分为镍铁混合物,可作为不锈钢原料。而对于目前使用越来越广泛的锂离子二次电池,日本则已开发出从废旧电池中回收金属钴的技术,由于钴的价值较高,因此利润十分诱人。
    不仅如此,还有将废弃锂电池开发成“金矿”的公司。据日本三菱材料工业的回收部门人员介绍,如果把手机废电池回收起来,积攒到1吨就可以从中提炼出100克黄金,而普通的含金矿石每吨只能提取5克。目前,该公司已经开始尝试运用这种技术,并获得了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

8

主题

1

听众

6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发表于 2014-11-6 10:47:24 |显示全部楼层
变废为宝, 需要制度、法律、科技支撑,其实是由人的思维觉悟观念决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联系我们|Archiver|江阴香樟树志愿者服务站 ( 苏ICP备13055802号-1   

GMT+8, 2024-3-29 22:24 , Processed in 0.24039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