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江阴香樟树志愿者服务站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0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对敬老院老人的心理疏导技巧

[复制链接]

421

主题

1

听众

1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荣誉管理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4 11:57:2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在敬老院里居住的都是一些老年人,老年人除了生理上的衰退之外,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衰退问题。参加敬老活动的义工们要掌握一些老年人的心理疏导技巧,预防和消除老年人的心理疾病。  
一.首先要了解老人的心理,以便对症下药:  
1、听听老人的心声,如老人到敬老院前后的适应或居住、经济生活、人际关系等等的情形,以及老人对其生活的满意度等。从这些方面可以了解老年人的心理状况。另外,倾听本身就是一个帮助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的过程。有时候,老年人通过一番絮絮叨叨的述说之后,心情就变的格外的愉快了。  
2、要注意观察老人的神态和注意观察老人的不安神态,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老人不安的。一般可以从下列因素找到原因:老人的文化背景,老人的价值判断与态度,社会对老人的看法与偏见,老人对社会的反应以及老人适应社会环境的情形。  
3、通过了解老人的交往状况来了解老人的心理。了解老人结交朋友的状况,老人对友谊,尤其是异性友伴的需求,与人相处或学习、做事情形以及老人是否会关怀别人,是否喜欢与人接触,是否喜欢运动散步,生活是否充满了生气等。
4、其他,还要了解老人的独特性,尊重老人的尊严(千万不要提及他们的伤痛)。了解老人是否喜欢自己决定,自己选择,是否喜欢批评人家或喜欢撰写过去事迹,是否有自尊心,是否参与有意义的活动,是否善于处理私人物品,等等  
二.与老人谈心的技巧  
1、 在与老人谈心之前,工作者要作好准备,尤其是谈话的主题和大致步骤,以及谈话过程中会遇到哪些突然变故,自己应采取哪些应对措施,自己都应该有所预料和准备。  
2、与老年人谈心,时间和地点要选择恰当,不宜占用老人的休息时间或从事其喜好的娱乐活动时间。在地点的选择上,要以清静幽雅之地为宜,同时要注意是否有影响谈心的第三者在场。如有影响谈心的第三者在场,就要换一场地或请其离开。第三者若对谈心有正面影响的,则要注意控制谈心的主题和主要任务,不要让第三者喧宾夺主。  
3、对老年人的称呼要恰当,对老年人要使用尊称(如爷爷,奶奶,叔叔,伯伯等,根据老人年龄与你年龄差距判断适合使用的称呼 ) 
4、确保谈心的内容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在谈心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主题,防止跑题。当老年人说话出现跑题现象时,要注意利用提示语或手势将其拉回主题,确保谈心内容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5、谈心过程中注意保持倾听的姿态,不要喧宾夺主,不要嫌老人话多,谈心的过程实质也是老年人的一种心理宣泄,因此,义工要注意当好听众,听老人诉说。  
6、注意控制好谈心的时间,持续时间不宜过长。老年人的身体比较虚弱,因此,谈心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另外,在谈话过程中,要鼓励老人参加各种有益活动。参加有益的社会活动,不仅有利于消除老人晚年生活的寂寞,增添晚年生活的情趣,还有助于老人忘却生活中的烦恼,消除生活压力。要适当赞美与鼓励老人 ,每个老人都会有一些他自己所值得他自豪的事情,我们给予恰当的赞美或鼓励,往往会让老人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和满足感,从而增强老人对生活的信心,使老人更加热爱生活。  


421

主题

1

听众

1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荣誉管理 论坛元老

沙发
发表于 2013-12-24 11:57:32 |只看该作者
附一:
老年人心理异常表现:  
1、衰老感    
(1)情绪消沉。情绪消沉导致衰老加速意志衰退,进而加速生理上的衰老和心理功能的降低,或导致、暗示出新的疾病。  
(2)感到年迈体衰。老人走上了下坡路就会感到力不从心、无力回天。  
(3)失落感严重。经常陷入一种尴尬状态,老是觉得“这个世界不再需要我,人们把我遗忘了。”   
(4)敷衍度日。起床、早餐、午餐、晚餐,认为无所谓,可有可无,好象自己仅是一具没有灵魂只有生命的躯壳。  
(5)不思进取。早年的习惯,如看报、看电视等,不再保持,认为“反正都没用了,还看它干嘛。”   

2、老年期恐病症    
(1) 自感身体严重不适。觉得有头痛、头胀、眼花、记忆力减退等身体上毛病。  
(2) 神经症状。神经极度衰弱,有时还莫名其妙地耳鸣、失眠,产生麻痹感、疲劳感等。  
(3) 消极等死。认为自己行将就木,不愿意再做什么事,得过且过地“等死”。  
(4) 消沉颓丧。茶饭不思,精神萎靡,在别人看来好象真的有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5

听众

120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板凳
发表于 2014-7-15 17:06:07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QQ|联系我们|Archiver|江阴香樟树志愿者服务站 ( 苏ICP备13055802号-1   

GMT+8, 2024-4-23 14:15 , Processed in 0.21712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