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笑 发表于 2014-3-3 14:04:35

小小童心系滨海—2月23日滨海助学行有感

    上个星期天,我和班里的刘海熙、沈梓禹、薛熙哲、朱宸仪、吴熹尧以及爸爸妈妈们还有班主任翁老师跟着香樟树志愿者服务站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去滨海参加贫困学生助学活动。    这天,天还没亮我就起床了,6点15分我们准时登上了大巴车,三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第一站:滨海阜中小学。叔叔阿姨们把大伙捐赠的四百多册书籍搬到教室里,读书能够让我们增长知识、带来快乐,贫困的孩子没有玩具没有课外书,这些书籍对他们来说相当珍贵。请同学们今后把家里闲置不看的课外书都交给翁老师或香樟树志愿者服务站,我们一起把这些书邮寄给滨海的孩子们。把这学期资助的学费一对一交到贫困孩子的手上后,我们带着爱心人士捐赠给他们的礼物分组走访他们的家庭。
    走过一条泥巴小路,我们到达了位于两个河塘中间的毛悦家,毛悦的妈妈离开这个家好多年了,毛悦的爸爸也有好多年没有回来了,毛悦和妹妹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没有工作,只能靠种田来维持这个家。我们参观了她们的家,低矮的平房,没有电视机、没有像样的家具、没有玩具、没有课外书、没有零食点心,只有咸菜窝窝头,虽然家境贫困,但是那贴了整面墙的“三好学生”的奖状却令这个简陋的家闪闪发光。毛悦姐姐个子虽然比我们矮小,但她已经上三年级了,每学期都是三好学生,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坚强、好学、努力的毛悦姐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临走时,我们几个同学和翁老师在毛悦家门口留了一张合影,我们一定不会忘记勤奋好学的毛悦姐姐。
    告别毛悦姐姐一家,我们沿原路返回,走在泥巴小路上不禁想到:下雨天,小路二边都是河塘,毛悦姐姐只能趟着水一脚浅一脚深地走去上学,还要当心不要掉进河里面。在江阴,这是我们无法想像的,我们都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用汽车或者公交车接送我们上下学,跟她们比起来,我们是不是太娇气了?
    吃过午饭,下午去的第二站是小沃小学,路太窄,大巴车无法前行,大人们步行前往学校,我们这些孩子,坐着滨海当地义工叔叔阿姨的轿车先到了学校。小沃小学还是跟去年我来时看到的一样,比上午去的阜中小学差多了,教室是平房、校园没有围墙、操场是泥土地,厕所是露天的,学校门口还有羊圈。孩子们看到大山羊、小山羊都很兴奋,大人们还没来,我们先跟羊玩了起来。
不一会儿,大人们也到了小沃小学,我们跟着爸爸妈妈走进了教室,原来这些贫困学生早就坐在课桌前等我们了,他们身上穿着整齐的校服,这是他们拥有的第一件校服,也是这个学校发放的第一套校服,是我们香樟树志愿者们去年捐赠的[捐赠人:实验小学三(5)班集体及六(7)班林雨露。这会儿教室里忙开了:江阴来的孩子们拿着从家里带来的糖果、点心、文具用品分发给这些滨海的孩子,大人们在给他们发放资助的学费,资助这些孩子的志愿者们在跟他们聊天,我看到兰心阿姨在把去年拍的照片发给他们,真细心呀!这些孩子中有个叫顾苏桐的小女孩是我从去年开始用压岁钱资助她学费的,她上一年级,个子有点矮小,我发现滨海的孩子都比我们江阴的矮小,可能是平时吃的不好营养跟不上的原因。顾苏桐很懂事也很可爱,她妈妈得了精神病,爸爸离家出走了,她跟着外婆一起生活,看着她明亮的大眼睛我后悔没多带些课外书和零食给她,同时我暗暗下决心:要用我的压岁钱一直资助她上学。
    发放完学费,我们几个同学跟着翁老师走访了一个俩兄弟的家庭,跟毛悦家一样,他们家也非常贫困,翁老师还发现他们的床只有三只脚,还有一只脚是用砖头垫着的。我们几个同学跟他们兄弟俩以及他们的邻居一起玩了老鹰捉小鸡、贴烧饼的游戏,还跟他们家的猫玩,欢乐的笑声传了很远,我们希望他们能一直这样快乐!看到发放给他们的礼物,俩兄弟开心极了,眼睛放着光,嘴角咧着笑,刘海熙还把随身带的零食都给他们了,他们好高兴啊,他们开心,我们就更加开心啦。这时妈妈问刘海熙:“下次还来滨海吗?”海熙想都不想就回答:“来”。是的,下次我们一定要多带些课外书、文具用品、点心、玩具再来滨海看望这些小朋友。
    相聚的时间总是很短暂,告别了他们,我们踏上了归途。在回家的路上,漂流叔叔在讲,不只是滨海,就连我们江阴也有一些不够幸福的家庭为了孩子的学费而犯愁。是啊,去年寒假,我和吴熹尧、郭立涵跟着香樟树志愿者们参加了江阴本地贫困学生的助学活动,到这些贫困孩子的家里送上了今年的学费、羽绒棉袄和新年慰问品。通过这几次活动,我们发现,从困难环境中长大的孩子,特别懂事、独立、勤奋,他们身上没有我们的娇气、任性,他们没有丰盛的饭菜和零食,而我们还在挑食。想到这里我就特别的难为情,我们有这么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更应该好好珍惜、用功学习,并且我们要关爱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多参加公益活动,关心环保,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有爱心的人!
    我也是一名有编号的小义工了,蓝天是我的义工名字,爸爸妈妈给我起这个名字,就是想让我有博大的胸怀去爱这个世界。希望同学们都参与进来,我们一起做公益,帮助别人、保护环境,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澄江中心小学二(2)班 吴立洵  (吴立洵口述,妈妈整理记录)2014年2月25日

春眠觉晓 发表于 2014-3-3 17:09:06

赞一个-_-b

茉莉清香 发表于 2014-3-14 10:42:57

:victory:赞一个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小小童心系滨海—2月23日滨海助学行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