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发表于 2013-8-19 06:50:38

义工:每个人都可以“随手做”

义工”是一个舶来词,在国内更多的称呼是“志愿者”。暑假里,不少大学生走进社会,参加了助学、助老、助残等义工活动,帮助了别人又锻炼了自己。你是否愿意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加义工活动?
        记者在此次网络微调查中发现,在衢州经常做义工的人很少,“没有时间”是主要原因。同时,义工组织的发展还存在很多瓶颈,要形成“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的氛围还任重道远。
        经常做义工的人很少
  在“你是否参加过义工活动?”问题中,受调查者4%选择“经常”、57%选择“偶尔”、39%选择“没有”。
  从调查情况来看,参加义工活动的主要是有三类人,一是个体参加,二是单位组织参加,三是义工组织参加。个体参加的主要是社区的一些活动,单位组织参加的主要是单位团委组织一些团员参加“学雷锋、做好事”的活动。选择“偶尔”的调查对象大多属于上述两类,随机性比较强,对于做义工,他们不主动,也不反对,有活动就参加。
  经常参加义工活动的是一些义工组织的成员。因为他们当初加入义工组织时就有从事义工活动的强烈愿望,再加上有专门的组织者,所以参加义工活动比较频繁。他们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一旦需要他们的服务,大多能够招之即来。
  义工组织本身也有各自的定位,也就是他们服务对象各有侧重,有以福利院的孩子和老人为主的、有以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为主的、有以帮助山区贫困孩子上学为主的,等等。
  “没有时间”是主要原因
  在“如果参加,是什么原因?”的问题中,23%选择“受身边人的影响”、69%选择“觉得义工活动很有意义”、4%选择“自己或身边的人曾受到义工的帮助”、4%选择“义工组织的宣传”。
  接受调查的义工李先生说,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义工不只是要有爱心和时间,还必须有一定的经济能力和技术水平。因为义工服务对象大多是弱势群体,在服务过程需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钱”好理解,“有力”的“力”也有讲究,比如为老人和孩子服务有不同的技能,需要进行培训,才能做好。
  在“如果不参加,是什么原因?”的问题中,50%的受调查者选择“没有时间”。“没有时间”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义工的主体是青年,现在这一群体生存压力普遍比较大,照顾好自己和家人,本身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
  义工组织是个松散型的组织,没有什么强制性的约束,全凭自愿。有些人参加过又退出了,又有新的人补充进来。曾经参加过义工组织的网友“CC”说,很多衢州人对义工有误解,要么觉得义工去做好事肯定是另有所图,要么是把义工当成免费钟点工呼来唤去。
  义工组织发展任重道远
  在“你认为做义工有何意义(可多选)?”的问题中,86%选择“能够帮助别人”、50%选择“能够成就自我”、82%选择“能够改善社会风气、有助于建设和谐社会”、86%选择“能够发扬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9%选择“没有特别意义”。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现象已成为义工组织发展的瓶颈。比如,参加义工组织的义工大多本身缺少经济实力,只有一腔热情,在一些用钱的地方就显得力不从心。比如,义工组织的成员多是兼职,工作忙了就顾不上做义工了,随意性较大。如果是经过培训的专职义工,那参加活动会稳定一些,但又出现一个问题,专职的义工以何为生?社会上对他们普遍缺少激励机制。
  对于这些困境和制约,还需要多方的努力,目的只有一个:让这些充满阳光的爱心走得更远。

唐小寅 发表于 2013-8-19 09:34:24

随时随地将爱传递

ximx1115 发表于 2013-9-13 08:35:39

坚持就是胜利,不怕困难,向前向前向前……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义工:每个人都可以“随手做”